承德市行政审批局“证照分离”改革政策解读
来源:承德市行政审批局2021-08-31 17:17浏览次数:

根据政府日前印发的关于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实施方案我局印发了《承德市行政审批局关于实施“证照分离”改革有关工作的通知》。71日起,在全局范围内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覆盖清单管理,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方式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和制度性交易成本,破解准入不准营顽疾,加快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为实现全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添加新活力。

一、什么是“证照分离”改革

“证”指的是具有行政许可性质的生产经营许可证,“照”指的是工商营业执照“证照分离”主要是针对行政许可类事项,通过对行政许可类审批事项采取“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方式进行清理,通过“证照分离”改革,有效区分“证”与“照”的功能,推动“照后减证”,让更多市场主体“照后能营、持照即营”,进一步厘清政府与市场关系,有效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充分释放市场活力。

、我“证照分离”改革的主要内容

“证照分离”改革参照我“证照分离”改革方案,结合我实际确定涉企经营许可“证照分离”事项清单,其中直接取消审批”的有8项,“审批改为备案”的有3项,“实行告知承诺”的有10项,“优化审批服务”的有42项,合计达63项。

、我“证照分离”改革将带来哪些便利

对于企业来讲,“证照分离”意味着准入门槛降低了,改革清理了有关行政许可,部分行政审批或取消,或更容易办理了,政府职能部门把该放的权力放出来了。曾经存在的办证多、办证难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不用再跑上跑下,到各个窗口去办证了,感受到了更优质的服务和更好的营商环境。

 承德市行政审批局关于实施“证照分离”改革有关工作的通知承审批字【2021】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