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行政审批局2020年执法统计数据分析报告
来源:承德市行政审批局2021-01-20 16:27浏览次数:

根据《河北省行政执法统计规定》和《承德市司法局关于报送2020年行政执法统计数据及分析报告的通知》要求,为更好发挥“研究与制定政策”的职能作用,履行“为审批科室服务”的核心宗旨,现将我局2020年行政执法统计分析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承德市行政审批局设有投资项目审批科、市场服务审批科、生态环境审批科、城市建设审批科、社会事务审批科、农林水务审批科、交通商贸审批科、勘验科八个业务审批科室,2020年共受理行政许可申请15603件,较去年新增办件量1508件增长10.7%,其中许可15593件,不予许可10件,不涉及其他行政执法职能。

二、统计分析

2020年全局共有行政许可事项146项,以业务科室作为统计单元,从执法统计结果可以看出,实施的行政许可较多集中在社会事务、市场服务、城市建设领域,这表明了我市经济生活的活跃度、投资发展势头良好。以执法事项作为统计单元,我局实施的护士执业注册、教师资格认定、导游证核发等事项办件量约占全年办件量的一半,办件集中在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以办件量和业务人员的实际工作感受作为划分高频事项的标准,将办理量高的事项纳入全局高频审批事项2020年821日起,我局针对办理量高的行政许可事项,牵头组织开展15“政务服务大讲堂”活动,对市、县两级全体审批系统干部职工进行法治和业务培训,市、县(市、区)局1650余人次参训,提升了办理人员业务水平和业务能力同时,按照应减尽减的原则,对全局各项行政许可事项申报要件进行梳理,依法律法规立改废,动态调整服务指南,取消、规范申请要件,为群众办事提供了便利,为市场主体增添了活力。

三、下一步打算

(一)进一步落实《河北省行政执法统计规定》

强化行政执法统计工作责任意识,认真按照规定中的报送时限、报送要求等情况,将执法统计报表与统计分析报告及时报送市司法局,力求做到统计数据真实、完整、准确,行政执法统计分析报告客观、具体。

(二)加大对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

增强业务培训的针对性,提前谋划2021年业务培训工作,将内容重点放在高频行政许可事项上,特别是抓好政策学习、实务操作、标准化流程方面的培训工作,突出培训的实用性。

(三)注重工作安排的阶段性

针对我局季度、年办件总量分布情况,可以将业务培训、外出考察、改革谋划等工作安排在业务量相对较少的季度。在业务量相对较多的季度,全力保障审批业务的高效开展,并在实践中检验各项改革措施的实际效果,提出完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