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首家信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挂牌专门化解非公领域企业失信纠纷
来源:承德市行政审批局2020-07-02 10:56浏览次数:


 

民营企业被恶意欠账不要怕,“信调委”帮你解难题。目前,承德市首家信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举行了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现场

民营企业长期被客户拖欠账款制约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难题,受到社会的关注。为充分发挥信用在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纠纷工作中的特殊作用,积极稳妥化解非公经济领域因企业失信而产生的纠纷,维护中小微企业合法权益,在承德市司法局和承德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指导下,承德市信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应运而生。

该委员会由熟悉企业经营管理、有行业影响和威望、具有法律政策素养、公道正派、热心人民调解工作的企业经营者、律师、信用管理师等担任调解员,并将相关经济法律专家纳入信用纠纷人民调解咨询专家库。被聘用的12名调解员统一登记编号、统一佩戴徽章、统一持证上岗。他们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征信业管理条例》《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等相关规定,结合人民调解与信用公示创新结合的“信易收”“互联网+信用”服务产品大数据监管功能,以人民调解方式受理和独立、公正、快捷地解决商事纠纷,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使拖欠账款的矛盾纠纷尽量解决在司法程序前端。

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全立讲话

据了解,承德市坚持依法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因需设立、高效便民的原则,不断加强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设,目前已建成市属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18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