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四个“明确”工作法,首创“中心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助力企业发展
来源:承德市行政审批局2019-09-03 14:34浏览次数:

近日《承德市“中心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实施细则》印发实施,“四个明确”工作法密切政企和部门协同联动、凝聚社会合力,进一步服务企业、服务发展。其中,“中心”即市企业发展服务中心,“部门”即承担政务服务职责的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一是明确职责分工。企业发展服务中心承担“吹哨”职责,享有对政务服务职能部门的召集权、督办权、评价权、考核权;承担政务服务职责的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负责按照“吹哨”要求,承担“报到”职责,将国家和省、市服务企业的政策、措施落地,及时为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实际困难。二是明确事项范围。贯彻“服务无止境”理念,“吹哨、报到”的事项范围涵盖编制并动态调整企业发展服务问题清单、责任清单、绩效清单,建立企业服务动态信息共享平台,建立为企业提供融资担保、市场开拓、人才培训、创业创新、科技孵化、信息化应用、技术支持、品牌培育、经营管理以及信息咨询等十大类多层次的服务体系。三是明确工作流程。按照事权划分为一般性日常工作、多部门联动工作和重大复杂问题工作三个流程,突出“清、快、明、实”,即办理企业难题时做到内容清晰、转办快捷、责任明确、效果实在。四是明确保障机制。突出问题导向,结合实际,制定了清单管理、响应联动、审核督办、联席会议、定期专报、工作通报、信息报送、数据共享、市县联动等九大保障机制,实现企业服务工作日常情况统计、任务受理分派、事件协同处理、在线整改反馈、权责清晰到人、随时检查跟踪的闭合运转链条。市县两级企服中心成立以来,共受理问题7324个,办结7287个,办结率达99.9%。

(承德市行政审批局  贾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