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银行“税易贷”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来源:办公室2019-06-28 08:51浏览次数:

石家庄市某电磁线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董广玉拿起手机,3分钟不到就获得了31.5万元小企业税易贷的预审批额度。拿到贷款后,董广玉高兴地说:“没想到河北银行小企业税易贷这么方便,不用去银行,也无需抵押,动动手指头就能贷到款!”

以税定贷,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2016年7月,河北银行与河北省国、地税局签订了“征信互认 银税互动”合作协议,成为了河北省首批银税互动合作银行。在此基础上,河北银行推出了小企业税易贷产品。由于是线下办理,需要客户前往税务局开具纳税证明,手续相对繁琐、贷款额度低,客户办理意愿不强。

为解决这一问题,河北银行与河北省税务局进一步深化银税合作。在纳税人授权的情况下,省税务局可以通过系统对接向河北银行推送部分涉税数据。河北银行通过多维度分析税务数据与企业信息,不断优化完善信贷审批流程,实现了税易贷的全线上化审批。小微企业只需纳税信用等级为A或B级,纳税满两年且年缴增值税、所得税在2万元以上就可以申请贷款,贷款额度最高可达年缴税额的5倍,100万元。小微企业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手机银行申请,方便快捷,真正实现了“3分钟申贷,全自动审批,1次现场核实,最快当天放款”。自2018年12月上线以来,客户反响良好。截至2019年4月底,已预审批通过155户、金额6014.4万元。

以诚换贷,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小微企业融资难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小微企业账务核实难度大,银行难以识别小微企业真实经营状况。

该行通过接入税务、工商、司法、征信等可靠信息,整合了企业和小微企业行为数据,能够有效评估小微企业的真实经营状况和信用水平,有效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此外,还建立了风险预警模型,对部分小微企业风险指标实现了系统自动监测。对经营状况稳定、发展前景好,却苦于没有抵押物的小微企业,该刚发放信用贷款予以支持。

以技促贷,满足小微企业紧急资金需求

在传统贷款模式下,银行的客户经理想要了解清楚企业的经营状况,往往要花费几天的时间翻账本、盘库存,甚至蹲点摸底,核实企业的真实收入,最终形成调查报告供风控人员审批。等到层层审批通过,往往需要花费半个月或者更长的时间,很难满足小微企业“短、频、急”的融资需求。

河北银行税易贷业务,通过大数据分析手段,对小微企业进行全面评估,形成小微企业经营行为、偿债能力、还款意愿的全息画像,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包括行业准入、反欺诈等多个模型。客户只需要动动手指,系统就会自动获取所需的各类数据进行模型运算,3分钟内即可完成审批,真正实现了贷款审批的自动化。

用心耕耘,扎实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在产品研发上,河北银行针对小微企业信贷需求,研发了“快速贷”“年审贷”“循环贷”“税易贷”等多款接地气的产品,推出了“无还本续贷”业务模式,形成了期限长短搭配、还款方式灵活的小微企业特色信贷产品体系,基本满足了企业多样化的融资需求。

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河北银行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含)以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45.70亿元,在全省11家城商行中位列第一名,较年初增长15.6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