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服务企业发展探索新举措
来源:承德市行政审批局2019-12-31 15:31浏览次数:


 

  承德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与“承德办事一次成”改革,组建成立市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为河北省首家专门为企业发展服务的工作机构。中心拓展工作思路、深挖工作内涵,在创新工作机制、提升服务能力、扩大中心影响力、丰富服务手段载体等方面进行大胆尝试和有益探索,取得明显成效。截至12月底,市县两级企服中心共受理问题19992个,办结19925个,办结率达99.7%。被省委大督查组列为2019年度承德市创新工作典型事例上报省委。

  一、创新工作机制,打造服务企业“新标尺”。创新出台《“中心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以“四个明确”工作法密切政企和部门协同联动、凝聚社会合力,服务企业、服务发展,在全市推广运行。一是明确职责分工。中心承担“吹哨”职责,享有对政务服务职能部门的召集权、督办权、评价权、考核权;“部门”负责按照“吹哨”要求,承担“报到”职责,将国家和省、市服务企业的政策、措施落地,及时为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实际困难。二是明确事项范围。贯彻“服务无止境”理念,“吹哨、报到”的事项范围涵盖编制并动态调整企业发展服务问题清单、责任清单、绩效清单,建立企业服务动态信息共享平台,建立为企业提供融资担保、市场开拓、人才培训、创业创新、科技孵化、信息化应用、技术支持、品牌培育、经营管理以及信息咨询等十大类、多层次的服务体系。三是明确工作流程。按照事权划分为一般性日常工作、多部门联动工作和重大复杂问题工作三个流程,突出“清、快、明、实”,即办理企业难题时做到内容清晰、转办快捷、责任明确、效果实在。四是明确保障机制。突出问题导向,结合实际,制定了清单管理、响应联动、审核督办、联席会议、定期专报、工作通报、信息报送、数据共享、市县联动等九大保障机制,实现企业服务工作日常情况统计、任务受理分派、事件协同处理、在线整改反馈、权责清晰到人、随时检查跟踪的闭合运转链条。

  二、提升服务能力,选派服务企业“店小二”。针对部分企业有了问题想办不会办、想办不好办、想说有顾虑的情况,中心积极谋划,今年10月在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推动下,在7家市属专享企业试点设置了“政府工作服务站”,选派7名“驻企服务代表”驻企工作。主动将服务关口前移,变“坐等上门”反映问题,为“主动上门”发现解决问题,进一步提升了服务能力。中心在“政府工作服务站”工作流程制定、人员管理、业务培训、转办督办、信息反馈、满意度调查等方面给予全力保障。研究起草了《承德市“政府工作服务站”暂行管理办法》、《承德“政府工作服务代表”考核办法》及《承德市“政府服务工作站”工作流程》;制作了“政府服务代表工作手册”,内容包括市企业发展服务中心简介、两办法、一流程、审批流程二维码、驻企工作笔记等内容,发放给驻企服务代表。11月14日,市政府召开政府工作服务站推广会,总结试点经验,肯定中心工作成效,在全市推广运行。工作站运行两个月以来,共收集问题31件,已办结20件,协调推进中11件,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扩大中心影响力,建立服务企业“朋友圈”。开通承德市企业发展服务中心热线电话(0314-2181234)、建立“承德市企业发展中心”微信平台,创新启动“’承’心办”系列主题活动,提高中心知晓度、扩大影响力。对接市政协、市工商联、行业协会、社会团体,组织开展“校企合作月”、“企业走访月”、“青年企业家座谈会”、“行业协会座谈会”、“全市企业满意度调查”活动、助力 2019年河北省中小企业“百场万家”公益服务活动,累计20余场次,实现政企对接近千人次,发布涉企政策文件和涉企新闻596条,发送《致企业家的一封信》、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宣传册3000余份,收集企业意见、建议和问题诉求2000余件。

  四、丰富服务手段载体,开通服务企业“快车道”。深挖“互联网+政务”服务内涵,自今年5月开始谋划建设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创建的企业服务信息平台――“承心办”网络服务平台和“承心办”APP,目前已经测试使用。一是服务企业。以企业需求为导向,通过政策咨询、金融扶持、公益服务和“帮企办”四大版块,打造“一个软件满足企业多种需求、一张网串联企业与部门、一站式解决企业诉求、一套机制全程跟踪督办”的综合服务平台。二是解决问题。以《“中心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为抓手,通过市、部门、县(市)区联动,短期内实现企业服务管理工作日常情况统计、任务受理分派、事件协同处理、在线整改反馈、权责清晰到人、随时检查跟踪的闭合运转。未来实现融资担保、市场开拓、人才培训、创业创新、科技孵化、信息化应用、技术支持、品牌培育、经营管理及信息咨询等十大类多层次涉企服务。